Linux, 工作, 生活, 家人

社會環保

除了樂生, 台灣還有什麼好捍衛的呢?

或許你不喜歡樂生這個議題, 或許你不想面對, 想想算了, 下一個再幫忙就好了
或許你壓根都不想做任何事, 反正干我屁事.
不過政客破壞台灣的速度可能比你想像的還快, 想出去看自然的台灣?
對不起, 財團己經佔好位置, 等你去消費了.
想看便宜的海岸線, 對不起, 那邊都是公路, 你可以看公路. 車來車往的不錯看.

接下來就列舉一些我知道, 有些還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案子
這些只是冰山一角, 冰山一角以外的呢? 對不起, 大家自求多福了.

蘇花高

    這個不用講太多, 大家應該都知道.
    如果我是花蓮的居民, 收入還可以, 我為什麼要讓過路的觀光客來呢?
    來了就往台東跑了…..

阿里山 BOT 案: 台灣的高山的淨土會愈來愈少

    圖利財團,四立委請廢阿里山開發案

    會中阿里山陳村長表示:「阿里山BOT」這個案子林務局都欺騙大家,我已經當了10幾年的村長,林務局說他跟居民溝通開會很多次,但是我只收到一次開會通 知,而且還是以開其他會議為由,要大家簽名,也不是開「阿里山BOT」的溝通會議。另外,這個案子根本是圖利財團,阿里山當地原住民要進入森林裡種山葵, 卻被當成賊;而對於財團要開發建旅館,林務局立即拱手將土地提供給財團。

本案位於山坡地,開發商應提送環評,但環保署目前亦未收到任何有關文件,林務局便已和宏都簽約,明顯圖利財團,失職之嫌,要求林務局立即廢除本開發案。

    劍湖山 宏都發揮阿里山魅力  蘇柏勳

宏都為嘉義地區的地方建商,近期轉投資之子公司「宏都阿里山國際開發公司」與行政院林務局所舉辦的『民間參與投資經營阿里山森林鐵路與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案』完成簽約程序。決議了阿里山森林鐵路及沿線各場站、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內沼乎車站旁二.二公頃土地興建國際級觀光大飯店及嘉義市北門車站0.九公頃土地,興建阿里山森林鐵路車站多功能轉運中心等BO日案,也是對該公司未來營運具長遠影響。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三合一BOT開發案」爭議公聽會會後新聞稿(公聽會日期96年2月13號)

    賴幸媛委員、田秋堇委員、羅志明委員與林淑芬委員四位委員針對此公聽會,共同做出以下八點結論:
 
一、阿里山森林鐵路世界三大高山鐵路之一,集森林鐵道、登山鐵道和高山鐵道於一身,具有成為世界文化資產潛力,國家應積極保存保護,請文建會與林務局提出具體保存方案。
 
二、林務局在「阿里山BOT開發案」合約中同意負擔阿里山鐵路「天然災害準備金」之80%,此承諾並不合理,不符合BOT開發案「利潤共享、風險共擔」之原則,顯有圖利財團之嫌疑,請林務局檢討說明並正式函覆本會。
& nbsp;
三、請林務局將「阿里山BOT開發案」從規劃至今,歷次正式會議紀錄與資料包含跨部會協調與審查會議記錄,正式函文檢送乙份至立院永續會。
 
四、針對林務局所屬目前在公共工程委員會所列管的六個促參案(合歡山森林遊樂區、奧萬大森林遊樂區、武陵山莊、阿里山三合一BOT案、 富源森林遊樂區、阿里山賓館),林務局應全面檢討並予以廢除。
 
五、請公共工程委員會與經濟建設委員會等相關部會,應全面檢討所有列管促參案件,並將所有列管未簽約之促參案與國土復育計畫原則,做一對照表,全面檢討是否有違國土復育計畫之政策精神。
 
六、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徹查宏都建設公司是否有因取得「阿里山BOT開發案」而涉嫌炒股之事宜。
 
七、
阿里山地區之水資源嚴重缺乏,水源問題根本無法解決,而開發商宏都公司也未提出用水計畫與污水處理計畫的規劃申請之所在區域,且本案位於山坡地,開發商應
提送環評,但環保署目前亦未收到任何有關文件,林務局便已和宏都簽約,明顯圖利財團,失職之嫌,要求林務局立即廢除本開發案。

   
    隨便 Google 一下, 就是這麼多資料.
    先嘉許一下台聯的賴幸媛委員, 她讓我知道還是有立委在關懷地方的.

   ref.
   披著「抵抗財團」的外衣:「原墾住民」與「原住民」的隱形角力

台26線: 台灣消失的海岸公路

    你瞭解台灣嗎? 你答得出來台灣那一段海岸線沒有公路嗎? 很多人是答不出來的, 我知道的原因是, 我去年從台東到墾丁, 我以為那邊有路, 結果那邊是施工中的, 後來繞了好大一圈, 這一圈, 有森林, 有沙灘(也看到了令人討厭的沙灘車), 也有海邊小道, 讓我覺得, 台灣真美.

    當然接下來是不是如此發展, 當地居民要便利的交通, 財團準備下手炒地皮, 台灣的 GDP 發展又可以向前走一大步了嗎? 如何兼顧人文, 經濟和發展呢? 路開下去了, 接下來呢?

    苦勞網
樂生‧重生? 台26線血淚經驗,蘇貞昌的善意能信嗎?

台26線,全長規劃將近92公里,去年3月,爭議最大的安朔至旭海路段11.8公里
動工,由於這段路是台灣僅存一段沒有公路的海岸線,最後的自然海岸林,屬生態敏感地帶,影響甚鉅,南部地區環保團體開始串聯,要求行政院停工,在政治及社
會壓力下,蘇貞昌也表達善意,宣布暫時停工,甚至還在行政院內接見10幾個環保團體,據當時與會的環保人士表示,比起樂生,蘇貞昌更是感性,還表示:「曾
擔任過屏東縣長,對那個路段很有感情,會盡量想想看還有沒有辦法。」

  洪輝祥遺憾地表示:「但之後都走樣了。」

  2006年5月,時任交通次長的蔡堆以「現地勘查」為由至台東視察,但僅開了一
場「座談會」,雖然有通知環保團體與會,但只是正反雙方意見各說各話,最後也未至安朔旭海段現地觀察。到了去年6月,忽然政務委員林錫耀前往實地視察,洪
輝祥說:「這一次就完全沒有通知環保團體,全程由贊成施工的地方政治人物陪同。」

  林錫耀在視察後公開表示:「發現對海岸生態影響有限,有些設計若能注意一下,應該不會有破壞的地方。」在去年7月,台26線安朔旭海段就正式復工。

    
    環團反對開台26線:墾丁國家公園生態會崩潰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現在墾丁每年有650萬遊客湧入,對當地生態的負荷已達極限,所幸台26線沿途現在約只有3%的遊客得以進入,因而保存了台灣最後的天然海岸線,一旦開通這條路,當地許多野生動物將會區域絕種。


  
ref.
       
台26線(wikipedia 的介紹)

慈濟內湖基地案

    這邊我不熟, 就引用連結就好了
    關於慈濟內湖基地案 給證嚴法師的一封信
    台北無米樂──大湖山莊與慈濟腳下的世襲農民

來不及捍衛的:夏都大灣

    去年去墾丁後, 才知道美美的大灣己經是夏都所獨佔管理, 一方面有人支持讓企業管理, 才不會亂亂的, 另一方面夏都在靠近海灘的地方, 新建旅館賺錢.

    到墾丁遊必看的網站, 優遊墾丁

   
夏都的天災人禍

前幾天去墾丁,發現夏都的沙灘不見了~~

整個沿岸的沙灘被碧利絲颱風吹走了

.

.

我門偉大的林務局用OT的方式承租給夏都的主管

正在指揮著怪手

把夏都(馬貝雅館)及尚未取得使用執照的新館前海灘的沙

一匙一匙的把它挖過來填補不見的沙灘

    敬告夏都
    永遠無法復原的傷口===大灣

    當然春吶會之後的垃圾也不能少
    ★春天。墾丁在哭喊★

    人類的存在實在是給地球極大的負擔呀.
    我到 17 miles 的時候, 沙灘美美的, 開發少少的, 不過那是有錢人住的地方
    在台灣可能會引發有錢人大戰之類的
    台灣的人口太多, 休閒的地方太少, 這才是主要的問題.
    東部不錯, 不過交通不便, 可是換個角度, 交通不便才好呀. 一次去可以安排久一點….

6 留言

  1. 最近還有松山菸廠老樹的問題,
    歡迎參考台灣綠黨潘翰聲的部落格寫的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panhan3/archive?l=f&id=7

  2. 天啊,是不是太多了點啊
    還冰山一角,嗚嗚

  3. sef

    可悲的是,這些台灣環境/生態等重要的的事,媒體都沒興趣撥、沒興趣討論…..
    (可能除了公共電視或是說公廣集團外.. )
    也許可以循樂生的經驗,讓公民記者/NGO們利用網路媒介,作微小的平衡吧….

  4. 文章作者的留言

    richliu

    我有想過, 是不是成立地方新聞台, 讓部落客自己 POST 新聞.
    只是自己能力有限, 抽不出時間做這種事……

  5. 文章作者的留言

    richliu

    對了, 今天早上上班的時候, 聽到陳鳳馨的節目, 兩種外來政權^H^H植物
    己經佔據台灣很多植物的領域了.

    一個大家或許常聽到, 蔓澤蘭, 這是介紹.
    外來的攀緣性植物,藉由纏繞樹幹向上生長而大量繁殖,最後會覆蓋在植物的冠層頂部使被覆蓋的植物無法行光合作用,進而阻礙生長,甚至枯死,因此被喻為「綠色癌症」。
    另一個就是咸豐草, 俗稱鬼針草, 也入侵到 2500 公尺以上的高山了.

    忘了是那位來賓了, 有人記得請補充.

  6. 小魚

    天啊
    除了土地環境外
    說到動植物
    還有日月潭的曲腰魚與奇力魚
    魚卵被外來(放生)的魚種吃光光
    ————————-
    台灣西岸沿海中華白海豚
    未來隨著彰工火力發電廠興建,可能讓白海豚的生存環境受到威脅。
    (先正名吧XD 我們再來保護你們)
    ————————-
    歐美也傳出警訊
    有關蜜蜂族群大舉消失的新聞
    有一說是低頻訊號或是電磁波擾亂它們的導航系統
    http://www.newmediaexplorer.org/sepp/2007/03/06/millions_of_bees_die_are_electromagnetic_signals_to_blame.htm
    http://news.independent.co.uk/environment/wildlife/article2449968.ece
    台灣手機持有的密度那麼高
    相對來說基地台應該也是高密度
    不知有沒有人觀察台灣的蜜蜂群們是否有同樣的危機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