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工作, 生活, 家人

Travel

Lahore(拉合爾)-Wagah Border(印巴邊界降旗)

如果到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出差,又有二天假期,最適合出差假日走馬看花小確幸微旅行風旅遊是那邊呢?沒錯,就是Lahore(拉合爾)

但是沒有車從 Islamabad 出發,所有的長途客運都在Rawalpindi(拉瓦平第)出發,所以要先去 Rawalpindi 坐車,到拉合爾約 360公里,路程約四個小時,中間會在休息站休息一下。車上沒有廁所。

如果你要搭車一般會建議坐 Daewoo 客運,我個人覺得可以接受,算還可以。我個人建議坐GOLD CLASS的車,三座一排,比較不擠,舒服度差很多,雖然價差多了一點,但是對我們來說還算是小錢。雖然到現場也可以買,但是可以打電話訂票會比較保險。一般車上會有 LONG 電信的免費 WiFi,但是我回來坐 GOLD CLASS 的車小姐說壞了,對,你沒看錯,還有車掌小姐,不過基於尊重我就沒拍照了。

BUT,凡事都會有這個BUT,我出發的那一天我想說選早一點的車次,這樣多一點餘裕可以在市區玩一下。但是路上因為霧霾太嚴重,所以車輛暫停行駛,當地人有門道的早就離開了,只有外面的計程車司機會大敲一筆,不過說敲也只是收RB$5000約當NT$1250。然爾我們出差族怎麼可以就此屈就,在和當地人交談之後,得到可能晚一點會開車的情報,所以就等了一下,果然運氣不錯,8:00 有一班車。雖然坐到的是最差的黃金位,最後一排中間,但是巴基斯坦人都很好也很和氣,並沒有不舒適。

車站一景 (1)
車站一景 (2)

拿到票了

路上的休息站,頗西化的吧,我覺得這時沒買 KFC 有點可惜(其實是想去 Lahore 吃當地的食物)

路上的休息站

坐了四個小時,心情很沉重,但是並不是因為路途遙遠。別忘了早上因為霧霾停駛,一路上四個小時窗外都是這樣的景色,而且愈往 Lahore 霧愈大,查了一下當日 Lahore 的 AQI 是 450 ,一路往新德里方向更高,會到 550 。
我實在無法想像這邊的人天天都要生活在這樣的空氣污染之中,雖然隔天空污稍降回來 250 ,根據當地人說法是因為假日不上班所以比較好,但是並沒有很好好嗎?
所以只要能減少空污的事情我們都該做,發展中國家可以減煤改用核能供電,所以以核養綠這個倡議是世界大部份地區通用的,尤其像巴基斯坦這種電力短缺的國家。

車窗外的霧霾

在旅館稍事休息之後,就往世界知名景觀 Wagah Border 前進。可以叫 Uber 到 Wagah Border ,但是請注意回程的時候,Uber 和 Careem 都叫不到車,Wagah Border 只有 chingchi 可以坐。
請注意,去這個地方需要帶護照,進 Wagah Borader 會檢查,回程進 Lahore 時也有可能會邊境檢查,請務必注意。

Wagah Border 降旗儀式是從1959年之後,每天由印度(邊境安全部隊,BSF)和巴基斯坦(巴基斯坦遊騎兵隊)的兩國安全部隊共同活動。降旗操練的特色是精心製作快速的舞蹈動作和盡可能高的抬腿,被稱為“colorful”。

聽說是全國最大的旗幟,近看也真的很大,遠處就是印度的旗幟

巴基斯坦國旗
巴基斯坦端的大門
Wagah Border 這角度更好
環景一張

別看印度那邊人多巴基斯坦一倍,雖然巴基斯坦這邊少了一點,但是氣勢完全不會輸印度。我光是進場坐下來,感受週圍的氣氛,就覺得值回票價了,如果到巴基斯坦沒有感受過這個氣氛,這會是非常可惜的事,現場的熱血澎湃不是看影片能感受到的。
兩邊互相用著大功率喇叭對著對方撥送代表自己國家的音樂。印度還有很多人在廣場中間表演,巴基斯坦也有特別的表演者,其中有一位斷腳的軍人一直旋轉,非常特別,他不會暈我看得都快暈了。

Wagah Border 印度端

雖然 BSF 和 Pakistan Ranger 的表演非常精彩,但是我認為現場的氣氛和場邊的觀眾才是這個儀式最精華的地方。看到大家都幫自己的國家用力的吶喊,在現場我也熱血沸騰啦,超想大聲跟著喊,可惜不會烏爾都語(Urdu),怕喊錯。
對了,這邊2014年有發生過恐怖攻擊事件,但是應該不用太擔心安全問題,外國人坐的區域和當地人不同,在這個區域也有很多便衣警察。

以下是錄影,錄了大概 70% 的過程,有空可以看看,分二段,前半段是用 Sony RX100IV 拍的,後半段是用 Huawei P20pro 拍的。

結束之後剛剛會場上表演的人也下來和大家拍照

回程的路上因為發揮背包客的精神用走的走出去,想說在外面叫車比較便宜(其實是不想坐 Chingchi 坐到 Lahore 還要花快 RB$1000),走的時候碰到一群年輕人騎機車載我一程,這群年輕人在跟我走的時候都一一握過手啦。
好久沒有這麼瘋了吧,尤其巴基斯坦是巴鐵,沾了中國點光,這時侯怎麼能不愛巴基斯坦這個地方呢?

晚餐年輕人帶去吃烤魚
長得像是這樣
還沒有炸過的樣子

這樣一群七個人去吃,大概也才 RB$2200 左右,還含飲料,合台幣五百多,非常便宜。

回程的時候被警察攔下來,外國人要登記,警察看了我的護照,問了我從 China 來,解釋了一下這個 China 不是那個 China ,但是他們還是很熱情的歡迎我,還是要和我握手。在巴基斯坦天天都會碰到這種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