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工作, 生活, 家人

Travel

Lahore Fort 拉合爾堡

今日要去的是 Lahore Fort 拉合爾堡

Lahore 住宿的問題, 出差假日走馬看花小確幸微旅行風旅遊注重的是安全,價格還是其次,在 Lahore 上住在 Mall Road 附近的旅館是相對安全的。各位去 Lahore 可以考慮 Mall Road 附近的旅館,我這次住的是四星的旅館,設備普普通通,浴室差了一點但是可 以接受,但是感覺安全很重要。

早上吃完早餐就 check out 前往今日的第一站 Lahore Fort(拉合爾堡) ,一開始計程車司機還載我的錯的入口,後來才知道是要繞到另一個入口,從人走進去拉合爾堡還有一段距離。

停車場的太陽能板,灰塵很重,不知道能發多少電
入口的小花園

再往內走會看到巴基斯坦決議日紀念塔(烏爾都語:مینارِ پاکستان‬‎‎ / Mīnār-i Pākistān)位於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爾,該國最大的城市公園之一Iqbal公園[2]。該塔建於1960年代,正是在此處,1940年3月23日,全印穆斯林聯盟通過拉合爾決議,首次正式呼籲生活在南亞的穆斯林成立一個單獨的國家,稱為「兩個國家理論」
遊客可以爬樓梯或乘電梯登上尖塔俯瞰全景。周圍的公園包括大理石噴泉和一個人工湖 (from Wiki)

但是由下圖可以知道,整個城市都是霧霾,AQI 今日也是 250 上下,空氣中都有一種金屬的味道,在這種地方待久了還真的會讓人有窒息感,空氣污染和全球暖化絕對是這一世紀人類要努力面對的事。

巴基斯坦決議日紀念塔

再往前走一點就是拉合爾堡的大門

Lahore Fort 約有數千年的歷史,但是11世紀才有第一個做為泥磚堡壘的紀錄。目前 Lahore Fort 的基礎可以追溯到1566年,在蒙兀兒帝國阿克巴皇帝遷到 Lahore ,他本身就平等看待各個宗教,或許是這個原因,Lahore Fort 有是融合了伊斯蘭和印度教圖案的建築風格。沙賈汗時期加上了鑲嵌波斯花卉設計特點的大理石風裝潢, 蒙兀兒帝國 皇帝奧朗則布建了地標大門 Alamgiri 門。

在蒙兀兒帝國淪陷後,Lahore Ford 被用作錫克帝國創始人蘭季德·辛格的住所。英國在1849年2月的古吉拉特戰役中戰勝了 錫克帝國旁遮普邦(Punjap)。1981年, 因其蒙兀兒帝國的藝術和審美頂峰的時代,該堡壘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

特別要提到的是門票 RB$500 ,導遊費印像是 RB$3000 (含 Lahore Fort 和Badshahi Mosque,參觀鏡宮和地下宮殿是 RB$1500,舊城區 RB$1000 所以這邊我總共是花了 RB$5500

我不知道是不是必要的費用,除了一直被導遊趕著走,我到沒有什麼抱怨,畢竟遊覽也是有時間限制,如果有機會再來第二次我應該會慢慢走仔細觀賞和品味這個舊日城堡,

賈漢吉爾皇帝下令建造巨大的“Picture Wall”,這被認為是 Lahore 的偉大藝術創作。巨大的 Picture Wall 是外牆的一大部分,裝飾精美,配有色彩豐沛的琉璃瓦,彩陶馬賽克和壁畫。這面牆包含116個群組,描繪了無數的主題,包括大象戰鬥,天使和馬球比賽等等。

不過路過的時候並沒有特別注意這面牆,也無法接近觀賞,有點可惜

這是給大象走的樓梯(Elephant Stairs) ,但是我比較好奇的是二樓沒有女兒牆,真是奇怪

往上走很在有點損壞的牆角可以看到不同時代的建築材料

Naulakha Pavilion

是 1633年 沙賈汗時期的用白色大理石建成的,以其獨特的曲線屋頂著名。該結構的名字來源於烏爾都語中的900,000,Naulakha。應該是花了這麼多錢。

Sheesh Mahal 

烏爾都語語言,字面意思是“水晶宮” ,一般都叫鏡宮,以其華麗的大理石加上天花板的鏡子組合而成的宮殿。

也附上一部影片展現一下天花版亮晶晶的樣子

接下來要去地下宮殿了
當然不是從下圖這個井跳下去

地下宮殿的入口就在下圖中

說是地下宮殿,看起來比較像是皇宮的僕人所需要的供應系統

不過這稱為 夏宮 (Summer Palace) ,是在夏季時供皇室使用,有良好的通風系統,還有水瀑從上方流到這個地方,用以降溫和提供人員用水
內部像個小迷宮一樣

下圖中樓梯應該是唯一的入口,我們剛剛從象梯進來的入口是新建的

原來應該也有不少壁畫,但是因為濕氣都褪色了。看起來非常陳舊,

這時不得不稱讚一下,在低光源環境下,Huawei P20 Pro 表現得比 Sony RX100 還好,雖然已經是差好幾年的產物了,但是手機還可以和 APS 感光元件拼,讓人感覺進步真快

Khilwat Khana

於1633年由Shah Jahan(沙賈漢 )建造,這一區是皇室女士的住所和下花園,左邊是 Lal Burj (紅亭)右邊的是Kala Burj(黑亭) ,是夏季休閒的場所。

Diwan-i-Khas

這是皇帝接見訪宮和大臣的地方,也是處理國家事務的地方

Diwan-i-Aam 

這是皇帝和平民一起觀賞節目的地方,現在這個地方在戰爭內被毀,已經重建過

Alamgiri GATE

遠處的大門就是 Alamgirl Gate ,是 Lahore Fort 的大門,也是巴基斯坦很重要的地標

在查資料的過程中我發現還有很多地方沒有走到,而這樣大概就花了二至三個小時左右。雖然本來今天的行程時間有點緊湊,當時也覺得不太介意。
但是回來查資料以後,心情還是不太好,目前的心得就像下面這樣(圖內是我的導遊)

如果有再回去這邊,可以看看 WiKi and Asian Historical Architecture 再做一次深度旅遊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