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工作, 生活, 家人

隨手札記

107年以核養綠公投

這篇拖太久了,寫在最前面, TL;DR

這篇是寫給十年後的我看的,之前在找公投相關的資料時,想到當年我有發過公投票,有時會去看那篇回味一下,看看自己以前分析的文章還頗有趣,過一陣子看法都會因為時空環境而改變,而這次會寫文章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個人高度關注及投注力氣的以核養綠最後成案,想寫下一些自已對以核養綠公投的看法。再花一些篇幅寫十三,十四,十五案的問題和其他看法。

由於是個人觀點,所以有些團體忽略或是情節有所疏失遺漏,敬請見諒,本人歡迎指正,但是要儘早,記憶是有時限的。內文沒有八卦所以要找八卦的對不起了。

很多支持核終的人,應該都沒有想到公投會過的一天,包含我在內,尤其是核終友黃泥多說過如果過了就要跳章魚舞,他也實現承諾(魔性的章魚舞)。

雖然是這樣的心情,但是我沒有聽過任何一個支持核終的朋友公開在投票前說過我們不會成案,大家還是用戰戰兢兢的態度一張一張公投票慢慢拉,當作一定要過的氣勢在努力,儘量不樹立敵人,有多少優勢就慢慢拉票。就像韓國瑜剛競選市長的時候,他說類過似的話,他每一個資源都要,沒有拒絕的權利。
有些人會說,網路上核終不是很嗆嗎?這原因是這樣,會嗆是因為網路和面對面是不一樣的,面對反核謠言連發,拿出證據反駁只會引來更多的謠言和被指責態度不好,都沒有人要談數據,我想,任誰脾氣都不會好,這時火力全開就是最佳策略,因為網路酸民本來就不是會支持你的族群。
但是上街頭不一樣,你不知道大家會不會一點點契機就改變自己的行為。

話題走遠了,會走到公投這一步,我想是因為民進黨鐵了心要廢核推天然氣,搞全火力家園。剛好今年有同婚民法和同婚專法的爭執,所以教會系統出來弄了一個愛家公投,國民黨搞的是反空污,反火力和反核食公投,所以清大核能學會才會找核終的黃士修和廖彥朋一起主辦這次的公投,而核終又找氣候先鋒者聯盟 。

原始公投主文為:「您是否同意:為避免非核家園政策所導致之空氣污染與生態浩劫,應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一項;以終止非核家園政策,重啟核電機組,進而保障人民享有不缺電、不限電、不斷電與低廉電價的自由?」當然在中選會的(打壓)調整之下,改成大家知道根本搞不清楚到底是贊成還是反對的意思。 (「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一項」案),而且經過中選會漫長的討論,在大部份公投案都成案之後,終於本案在最後一刻六月底七月初通過了。可以進行收集連署書,連署門檻28萬1,745人。

清晨四點,靠著李敏老師提供的數字,忍不住畫了一下。

我不知道別的公投有沒有這樣的統計表,會有這個統計表是因為清大是統計連署書中心,只要是個人回郵寄到清大,或是各地的志工收集起來的連署書運到清大,清大就會統計當天收到的連署書數量,做成表格。在前面幾個星期都是一天幾百份,慢慢的往上增加,以這個速度根本是不可能達到目標的。

任何長期參與核終志工的人都知道 8/25 是奇蹟的一天,當天總部進行了一個行動,就是全台包圍車站,所有的志工在各個車站聚集起來,以人數優勢募集連署書,然後當日還有藍營的明星協助幫忙,像是馬英九、江宜樺,杜紫軍、葉匡時、陳冲、劉兆玄等人當日也在不同的捷運站和火車站幫忙以核養綠志工(前閣員大集合 馬英九、江宜樺拚「以核養綠」圍車站)
那一天除了名人加持效應以外,各地的志工都知道不能單打獨鬥, 大家分開找效果最好的站點聚集志工一起行動,這樣效率遠比單打獨鬥好。所以像西門,景安還是永安市場、桃園、中壢等等就是非常重要的站點,這邊一天收集的連署書可能是別地一星期以上的量。

除此之外,李柏毅議員也讓自己請馬英九助選的活動結合以核養綠宣傳活動

相比其他的公投,以核養綠應該是最窮的,沒有政黨公開支持的資源(聽說最後一刻決定不支援),所以所有的連署書都是志工一張一張收集,沒有名冊這種東西。相較於某些公投有抄名冊,有些公投的人數眾多,有些公投有錢到在大站點都放桌子和遮雨棚(要花場地費),以核養綠公投是資源最少義工最少但是個個戰鬥力都很強,沒錢就遊走規則邊緣,在各大站點外面用站的宣傳,沒有桌子沒有遮雨棚,就沒有租借場地的問題。
就個人所知,大部份的車站站長對以核養綠公投很友善,雖然會趕但是態度也非常好,警察同仁也是,也有知道內容之後還幫忙連署和宣傳的。
很多民眾對志工也很熱情,主動來索取連署書,幫忙宣傳,也有很多民眾跑來說「為什麼宣傳不力他都不知道」,我心中的OS,就是缺人缺錢宣傳啊,能佈車站已經很吃力了,哪能佈更多點呢?

所以當志工徵求連署書可能是很多核終志工從來沒有想過的事,因為很多核終志工都是第一次上街頭徵求連署書就獻給了核終,從一個阿宅在家打字,或是只是一個平凡人,為了一個自己認同的科學信念,就走上街頭在一起完成一件事,我現在打字時想起來還是很感動。(難怪很多人都要搞社運,這種情感真是非常強烈)

8/25 之後,中選會的打壓就非常強烈,因為其他案子都在八月底送件,而且看起來都會達標。在期限問題上,中選會一直沒有給出明確的最後期限,大家依選舉日推算出的最後期限是 9/14 ,以核養綠打算 9/10 送,這樣應該有足夠的連署書數量,但是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只是不斷的用媒體放話再不送作業時間會來不及,本來最後期限押 9/10 。但是中選會壓愈兇,志工就收愈多愈快,擴散的更快,就這樣一路中選會一路壓,志工一路收,最後期限壓縮到 9/6。當然中選會後來一直否認有放消息,不過我的評論是,如果是假新聞怎麼不抓這些放假消息的人關三天呢?所以一定是真的。

9/5 號以核養綠公投就發出最後召集令,所有的志工當天能請假的能出現的都出來了,很多人不能請也是下班之後就衝到站點幫忙。我那一天是去桃園站幫忙,黃士修最後是在桃園站拿擴音機亂喊,不得不說黃士修喊這個很有一套,雖然內容一半以上是正確的,但是手拿小蜜蜂好像神經病上身,另外一半時間都在亂喊,而我覺得他亂喊的時候,連署書還收的還特別快。

我沒有拍很多照,因為收連署書都來不及了,剛好這一張大家都沒有正面
來自民眾和星巴克的加油,你們的加油我們都有聽到

當日結束後,黃士修和我都要回台北,回台北的路上他有跟我提過,他非常擔心今天連署書收的不夠,路上就估算出大概的連署書數量,大概是 31 萬 8000 份。以 10% 的寬限值,這些連署書可能會在邊緣,所以 9/10 號一定要再送一批去。

9/6 共計31萬6196份送到中選會

當我下次再看到黃士修的時候,他已經在中選會門口絕食抗議了

洪秀柱有到現場致意,其他還有科學人主編李家維博士,這天回去他寫了既顛覆,又傳承

科學人那頁的照片和我照的好像啊
侯漢廷議員到場聲援

靜坐的原因是中選會 9/13 日不收件,但是 9/12 以核養綠公投有打電話問中選會,中選會工作人員說會收,為什麼到了現場不收?這要問中選會陳主委了。

這個時候核終內部爆發了非常嚴重的分歧,或許有人知道前祕書長事件,基本上以個人接觸這件事部份資訊的經驗可以說,前祕書長這時候說的話已經不可信了。這讓我想到很久以前某一家公司任職的時候,老闆為了說一個謊要花十個謊來圓,謊話講到最後好像連自己都相信了。
內部文件很多,但是不足為外人道,就講到這邊。

只能說,本來在核終長老排行第四的前祕書長現在已經沒有人想提他,只剩下某些老哏當大家的笑話,核終往前行的路上也是會輾壓自己人的。

9/19 再去時,黃士修已經送醫院了
唐慧琳議員到場聲援
侯漢廷和廖彥朋隨後宣布進行靜坐,旁邊是要一同參選的新黨候選人

我印象好像侯漢廷當天本來要和這二位出席支持者晚會的,但是聽到黃士修倒下了就宣佈要絕食靜坐抗議,所以在這邊一起弄個直播。

9/20 八百壯士到場聲援

以上是公投連署的經過, 投票時因為私人事務較忙, 所以並沒有實質參與很多,只能網路鍵盤俠參與

講個十項全能的背景故事吧, 大概連署快到後期的時候, 大家(在絕食靜坐現場的人)就已經感覺到十張全投同意是對以核養綠公投最佳策略,因為這個公投並不是 政黨發起的,以核養綠是資源最少的,不要相信有政黨資源進來,根本沒有,只有政黨的個人像是馬英九或是選舉的議員李柏毅、侯漢廷、牛煦庭等等人支持而已。雖然看起來國民黨很多政治人物有公開支持,但他仍然不是國民黨內的共識,像朱立倫反核的原因一般是認為他背後和天然氣供應商和設備建設有關. 我記得我在某新北的環境能源會議上問過新北經發處的官員,你要搞天然氣那邊是安全的儲氣站點?新北市經發局官員給的答案是台北港海外海海上儲存槽。當然我們現在都知道這個答案是三接,也就是觀新藻礁,但是想想也是台北港海外也是沒錯啦,只是有點距離而已。所以他現在要轉彎大家還是樂見其成啦。

最後應該講講我覺得是怎麼成案的?以下是公投的結果(貼大圖比較清楚)


圖表整理包/10大公投結果一覽 7案通過、3案不通過

以核養綠搭上的是藍營氣勢(有一說是全民討厭民進黨)和反同婚的順風車,所以雖然有過但是票數還比其他公投票數還低。但是過了就是過了,如果未來再修公投法讓大家都過不了,這樣就會變成以後沒有人可以公投成功,只有這次的公投才是民意。

還有一個人一定要提,那就是王明鉅醫師,我個人非常欽佩王醫師。他也是以核養綠公投的MVP之一,以他對能源議題理解之深,我覺得我遠遠不及,而且他寫作總能引起許多共嗚和報導,讓能源議題的擴散速度加快,很多人也都是看他的文章才轉向的。因為有經過那個研究的過程,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會這麼瘋狂的寫作。
那是因為被反核人士騙太久了
* 台大醫師王明鉅13萬字挺核四 網友:光看鉅作序言眼眶就紅了
* 一封感謝救命簡訊 王明鉅:願為核電再瘋狂一回

而最後這一哩路,除了大家對核能並不是真的這麼討厭,另一個原因是同婚和東奧議題綁在一起的結果。如果是資源不夠的小議題,首先應該要知道你的敵人是誰,你的朋友是誰,以核養綠很早的內部形成的共識就是,我們沒有拒絕其他團體的權力,大家都是我們的朋友,因為是科學議題,是科學議題就要放下成見一起完成,所以內部志工也有反同和挺同的,可是很早以核養綠公投就提出十項全能這個概念,大概在公投成案之前就有這個共識,而且也不是所謂的核心人員(以核養綠公投的核心成員嚴格說只有四個人領銜人加上葉宗洸老師),而是連義工們都有這樣的共識了,也是大家花了這麼久的時間,沒有資源的情況下,所以一定要每一張票都拿到。
* 年底10公投綁大選 黃士修籲放下對立、十方結盟
* 【名家論壇】黃士修/以核養綠公投再昇華:十項全能 自主選擇!
* 挺同公投慘敗!鄉民分析原因被推爆

而支持同婚和東奧不一樣,當收集連署書的時候,炒作一下新聞,呯的一下連署書就衝向新高。事後諸葛來看這件事,這些人非常有行動力,而且堅定支持他們的信念,在網路上極度高調。但是同溫層的信念畢竟是相對少數,反映在投票行為上,公投票量還是衝不出來。

我記得,一開始宣傳十項全能投爆,全部蓋同意,被同婚和東奧的支持者大力酸爆,到處都看到他們講風涼話。很快就修正口號是十張全領,自主同意,請投十六號。當時他們的講的是,你這樣有告訴支持者你的理念嗎?這是民主嗎?
比較好笑的是這些人最後都喊口號「二好三壞」,「十三,十四,十五同意,其他統統蓋不同意」,不過前後一個月,自己口中的理念全部丟光光,也跑來喊口號。(把倡議對象當成笨蛋,就是核終倡議的困境──以「以核養綠」公投「十項全能」倡議為例)

好像是最早的廣為流傳公投小抄版本

要做大家一起做

以上二張圖是代表作,找二好三壞或是三好二壞公投小抄應該可以看到更多不一樣的

你知道的這樣的結果就是比人數了

為什麼這些人最後會理念丟光光,最後還是走向口號式催票呢。

原因是我們的公投法設計和流程根本有問題,而且政治人物拿來只是催票,以前覺醒青年口口聲聲的鳥籠公投標準太高,民進黨依照他們的意志無腦修法之後(大概也因為贏太多了,覺得公投有利自己),大家都說母湯但是還是硬要修法,一個在目的和流程都有問題的公投,加上無腦修法,公投成案到投票日只有短短的一個多月,沒有充份的討論,沒有大量的參與,那最後走向對決也是公投必然的結果。
如果有些記憶就知道,上一次大型公投也是衝投票率的算計,上次也只是綠營的催票工具而已。在台灣討論議題的正向循環的公投習慣並沒有養成的狀況之下,連續進行多次政治性公投,而且並不想多花錢在公共議題討論上上,最後大家都會希望在在投票日對決拼人氣。
但是以核養綠也有幸可以搭到這班順風車,實乃國家大幸。

這次投票日大塞並不是在投票日對決不好,問題是,像這樣的公投題目,宣傳很簡單但是主文很複雜,尤其是中選會惡搞過之後還會出現雙重否定,加上反對方放很多謠言,像是反核的在前一天宣傳十六號要改不同意在 Line 群組大量宣傳等等。

【易誤解】公投背答案、中選會重新印製改過的公報?請先做好功課

相對於七合一看人就可以投,公投應該設計更簡單,更多參與且更有人性

不講別的,選舉公報看完的都沒幾個了,何況是議題更複雜的公投?
一次十個公投,在選戰激烈化之後,對於大部份人,真的也就只有簡單的號碼對決了

這時最原始的以核養綠投爆公投票有沒有感覺很有誠意呢?因為我們希望十個案子都成案,讓政府難看,在這個狀況之下,連我們不反對的同婚派公投也會過。

沒提東奧的原因是,投票前夕很多運動員出來踩剎車東奧正名公投,以我的同溫層來說,反民進黨的也一堆人要投東奧同意票,原因是,你想作死就讓你死的徹底一點。藍營都支持到這樣了,還是沒過,當然這也反應到票數上,東奧正名公投票數就是比較多,
同婚也是類似的情境,選前一週開始大量的到處說資源比不過反同婚,人家有錢我們什麼都沒有,這時再往前翻幾段,東奧和同婚嘲笑理念什麼的來著的?

選後的有四個字可以簡單說明同婚的問題,以同養苗
這次同婚公投我們外界看起來都靠志工義氣相挺,但是做過志工都知道志工也是有能力限制,時間,有時還有家庭。以核養綠也是靠著大家互相打氣一路走過來,中後期很多人都累了。
同婚公投的問題也類似,但是苗博雅只有顧到自己的利益,他根本沒有想到下一步會怎麼走,如果有早就有對策。而且苗博雅在選後對同婚公投的態度還是一樣,還是訴諸對抗,我猜連自己人都不知道為什麼要走上這一條路 (同婚公投挫敗 林穎孟:希望苗博雅有負責態度)

同婚早就可以在專法上和其他宗教達成和解,為什麼會走上這條路呢?
我想就是誤判民進黨其實是一個非常右派的政黨,連黨內都不支持的政策很難走下去。而要比傳統,民進黨遠比國民黨更傳統,民進黨支持先進價值只是因為有票,但是發現和會影響得票率,接下來就很難看了。

不知道當年民進黨挾民意公投法補正的時候,有沒有想到一次公投可以毀掉三個民進黨神主牌呢?
反核.同婚 .台獨
現在大家都知道這三個議題在台灣都是相對少數

這次的成功都是非常多人無私奉獻不求回饋的付出才有今日的成果,李敏、葉宗洸老師、黃士修、廖彥朋、王明鉅醫師、各個 不怕和核能沾上邊的政治人物、眾多的義工還有核終支持者。
對了,核終聊天室到現在為止也只有三萬五千人,各位支持者都是以一擋百的重要份子。
最後用一篇文章做這篇的結尾,謝謝大家的支持,感謝一路上有你相伴

數據看2018台灣選舉系列之三:5分鐘了解公投的結果和效果
最後,「以核養綠」一般被認為是選舉動員的手段,但經過和民進黨在各縣市的支持度相對比對,初步分析發現,支不支持「以核養綠」,和縣市首長投票行為關聯並不大。

以下是其他同時期收集的網路文章,挑幾個貼上來
https://www.ptt.cc/bbs/gay/M.1488331806.A.BC6.html
首先,在各方陣營中,
你們最主要的敵人是基督教、國民黨、社會上的保守人士。
最大的盟友是民進黨。
跟你們處在同溫層的是時代力量跟綠社盟。
如果你們真的想讓這個議題過,本來最佳的策略應該是加強盟友對你們的支持,盡可能讓
你們的敵人不反對你們。




https://www.storm.mg/article/650621
對於反同婚陣營5項公投全拿的結果,祁家威意外說道:「我看今年票數,覺得還OK。」祁家威表示,如果還原社會同性戀人口比例(2–10%)的話,支持平權的200多萬票可謂「大勝大贏」。「我們同溫層自己挺自己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但有多少異性戀挺我們呢?」祁家威說。
「此次平權選舉CP值很高」

https://www.facebook.com/bigfish0330/posts/2432718960075835
今晚之後應該會寫一篇以同養苗,你不知道的婚姻平權硬推公投的真相。要戳破平權前夕團隊與苗博雅利用同婚公投來讓自己選上議員的醜陋真相。


未提供相片說明。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2209837142359897&set=gm.1438003616332964&type=3&theater&ifg=1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