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工作, 生活, 家人

Travel

搭 Caltrain 到 San Francisco (舊金山)

大概十多年前來美的時候,當時同事的朋友就帶我們來看 Caltrain 了,印像中當時是看 Caltrain 呼嘯而過。後來出差來美國,一來離 Caltrain 很遠,二來就算要開車來也是要幾十公里,最後是 Caltrain 只到舊金山,常常去的地方不止舊金山,所以也沒有什麼機會搭 Caltrain。

這次因為感恩節假期非常長,所以遠一點的地方通勤價格和旅館費用都不便宜,而且附近一日來回想去的地方大概都去過了,本來苦思要去那邊,剛好好友 Mac 提醒 Alcatraz Island 要預先定位,查了一下 Alcatraz Island 旅遊只有星期六可以預定(都要預訂,如果現場排有可能會要等很久或是沒有位置),我就訂了星期六中午十二點的船票。但是在舊金山停車是一個問題,我上次去(也才上星期的事)停到現代藝術館旁邊的停車場,每 30 分鐘 4 鎂。雖然我已經不是第一次看到這種價格,但是還是會急急忙忙的就快出來,費用超高。如果是碼頭旁邊的停車場是一日 40 鎂左右。所以可以省錢就省錢(其實是比較有空可以慢慢來)。

重點是我這次是住 Stanford Park Hotel ,離 Palo Alto 車站走路只要 10 分鐘,這次來美國吃得太好,覺得自己太胖了需要多運動一下。我建議如果住太遠還是要開車來,但是各位知道市區停車很麻煩,不是要繳錢就是限制時間,對我們這種人來說,不方便坐 CalTrain 還是直接開車去舊金山比較方便,不要省小錢花大錢。

Palo Alto 車站,有沒有感覺叫做中華民國美學?本來建築就是簡單好用就好,搞這麼漂亮?
印像中還有沒建築的車站,只有售票機呢

進去就可以看到售票機

會問你要從 Zone 幾坐到 Zone 幾(取自 Caltrain System Map)

單程就選 One Way ,來回選 Day Pass

票價 16.5 鎂

然後會給你一張票,好好保管,等一上車會有人查票。
才怪,整段旅程我根本沒有看到有人查票,Caltrain 進站也不用查票,但是不要因為這樣就逃票,會因小失大(歐美的信用點系統不太一樣,所以不要看到不用錢就以為不用買票)

我坐的是第一節,有腳踏車的位置,樓上還可以坐車,是非常腳踏車友善的交通工具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不友善連到這個站都可能會是問題呢,美國隨便走個路都要半小時以上

上層的空間很小,不過這是這一種的,後面會貼另外一種上層就很舒服

上車看風景就好了,在美國開車壓力大,偶爾坐坐車也不錯

最近維修中,所以假日只有到 Bayshore,但是有接泊車送到 Caltrain 總站,所以不用擔心

至於舊金山的市內交通,個人覺得 One Day Pass 最好用
建議最好在去之前,先在 MuniMobile 先建好帳號,然後付款
我這次花很多時間在這個軟體上付錢,他的付款方式有信用卡和 Paypal 。
但是他介面沒有寫的很好,反應很慢,你以為沒有反應就會一直點,然後就會一直錯誤

重點是要點一下等他下一個畫面出來再進行,不能太急
不過我信用卡最後還是沒有增加成功,最後是用 Paypal 付的錢

買到之後上車就給司機看這個,比實體票方便多了,一日票 12 鎂,坐個 Cable Car 再坐二次車就回本啦。重點是車上不找錢,所以如果可以用 one day pass ,還是比較方便

History Street Car 這車好慢,不過非常有歷史感

Cable Car/BUS 不用說,我就不貼圖了

在市區可以用 Google Map 移動,也有公車轉乘資訊,還算準確(雖然我坐的那一天明明有 30 號的資訊但是車沒有來)
只是你知道連寫中文的公投票都會投錯,寫英文的轉乘常常都會誤會,然後會花更多時間。這時候問問路人就很有用啦。

回程的時候換了一種車,這車比去程舒服,空間配置也比較好

心得:
我覺得 Caltrain 比較適合通勤族,不適合我們這種旅客,這次去來回單程都用了二個小時左右,其實很累。除非你是來出差剛好旅館旁就是 CalTrain 想舊金山一日遊,那很適合。或是住的近也可以用 Uber 叫車去車站,但是如果住得遠,那還是開車比較方便,但是舊金山停車是大問題,這時候的解決方案就是星期日去金融區停,靠近 Pier 33 但是停車都免費。再盡情的遊玩舊金山吧。

那星期六呢?個人建議去 San Francisco Outlet 打發時間,反正很大停車不用錢
再呆很久的出差呢?(不要問我,我都短期出差的)

2018/11/30 Update, 看到一篇文章和 Caltrain/Palo Alto 有關的

孩子為何衝向火車?首富之都的死亡之軌

2 留言

  1. des

    kc 名言: 爽也是會累的 !@#$%^&*(

  2. 文章作者的留言

    我很認真工作的,OK
    只是假日還叫我留在美國,只好不小心玩四天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