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工作, 生活, 家人

Travel

巴基斯坦 Taxila 穆斯林國家內的佛教廢墟

第一次到巴基斯坦的最後一天,原來想要去 Murree 看下雪的美景,後來考量到回程會不會封路還是塞車,所以最後的考量就是去 Taxila(大陸翻譯叫塔克西拉,佛教稱呾叉始羅國)。

簡單的歷史大概是,在阿育王統治期間,Taxila 是重要的佛教教學聖地,五世紀嚈噠遷入印度,大肆破壞當地的佛教寺院和佛塔,Taxila隨著衰敗。(詳細請見 Wiki 塔克西拉)。

不過本部落格旅遊的風格就是走出差假日走馬看花風,所以所有的資訊都是事後補上的,現場完全是走馬看花。Taxila 在絲路上,所以某種程度我也是走了絲路之旅(自我感覺良好中)

 

交通:

從 Islamabad 到 Taxila ,我是坐 Uber 過去,車資約RB$1000,對我們來說這個價格應該都還算很便宜,回來的時候沒有 Uber 可以坐,我是請 Chingchi 駕駛送我到可以搭廂型車的地方,再坐到靠近 Islamabad 的交流道,再換 Uber 回 Islamabad 。交流道在下圖中,中間 N5 的的位置。

安排行程:

先到 Taxila Museum,購買 Taxila Museum門票 RB$500,同時也購買以下三個景點,門票是 RB$500

  • Dharmarajika Stupa And Monastery
  • Sirkap Remains
  • Mohra Muradu Buddist Stupa & Monastery

在 Taxila Museum 會有人問你要不要坐 Chingchi 到各個景點,這邊我想應該也沒有什麼選擇,各景點之間頗遠,人家也是要載你的,我坐的價格是四個景點 RB$1300 ,可能便宜可能貴,總之給大家參考

第四個景點的票要單獨買,價格也是 RB$500,旁遮普省(Punjab)的外國人公定價,習慣就好了。

  • Jaulian Buddhist Stupa & Monastery

在以上五個景點進去之後都會有導遊跟著你,就算說沒錢也是會跟著你,我是每個人都有給 RB$200 左右。最後一個真的沒錢了給 RB$150,他還一直追著我要錢。我覺得其實沒有很多,所以無所謂,背包客在外花點錢應該的,不要招惹不必要的麻煩。而且有些景點他們會鎖起來,他們收錢的時候也會帶你進去看,所以算是一種特權啦。

總之都是花錢可以解決的事都不是大事,景點雖然很大,但是這四個景點快的話三個多小時可以走完,除非你熱愛佛教藝術,慢的話也大概四個多小時可以走完。這邊我要講一下巴基斯坦這種導遊都很會一直趕路,雖然可以理解要趕快接下一單,但是這樣頗不舒服。(在 Lahore 也是)

景點會有人推銷佛像和錢幣,我猜可能是真可能是假,我都當假的買,真的是假的,心情也不會太難過。

Taxila 當地看起來大理石棺似乎頗有名,很多地方都做這種石棺,我猜佛像應該也刻的不錯。

忘了先提一件事情

呾叉始羅是城市而非國家,有三處年代不同之都市遺蹟,四周邊境散布許多佛教遺蹟,時代約在西元前五世紀至西元五世紀之一千年間。由於二十世紀之發掘而聞名。亞歷山大大王入侵此城後,以富裕之名傳至西方。孔雀王朝時代,阿育王為太子時,佛教可能已傳入。西元前二世紀大夏之希臘入侵入,建立新都市,繼之有塞族(Sska)、帕西亞族(Parthia)入侵,於貴霜族侵入後才建第三個呾叉始羅市。
這些外族統治時代,佛教文化極興盛,市內外均營造佛教施設,與其西鄰犍馱羅同為佛教美術興盛之地。西元二三○年頃,被伊朗之薩珊王朝(Sasan)佔領,佛教文化一時中斷,然至四世紀末,別派之貴霜族收復此市,再興佛教文化歷數十年之久,此時我國法顯亦來訪此地。此市之佛教伽藍於五世紀被入侵之厭噠(Hephthalites,或 Haital)破壞,終未能恢復,七世紀時玄奘旅行此地時,已成廢墟。(塔克西拉 Taxila (呾叉始羅國)

所以所有景點的導遊都會說,這邊的某某房間是玄奘住的房間(通常是廢墟內最豪華的房間),我想統統可以不要理他。除非你幻想的是倩女幽魂情節(對不起我沒有新的電影可以描述)

再提一下三藏是什麼意思三藏法師英語:tripiṭaka Master梵語tripiṭaka-ācārya巴利語tipiṭaka-ācariya;直譯爲「三藏阿闍梨」)是一種敬稱,指精通佛教聖典「三藏並誦持不忘的佛教僧侶法師。(從 Wiki 貼來的)
所以只有唐三藏是指玄奘

Taxila Museum

Taxila 博物館的許多藝術品和文物都是來自健馱邏國時代,可以追溯到公元一至七世紀。博物館中最著名的作品有各種佛像石刻,英國考古學家約翰馬歇爾在1900年初在塔克西拉谷發掘時發現了這些雕像。總而言之,博物館有1,400件藏品是來自健馱邏國時期,大部分是描繪佛像坐著冥想的。(ref 巴基斯坦的塔克西拉博物館 – 華麗的健馱邏國收藏品之家)

遺址的精華篇應該都在這個博物館內,館內雖小,但是收藏品都比現場看到的品質好很多,建議可以多花一些時間在博物館內,找尋自己喜歡的元素。

走進博物館展廳大門,右邊一半陳列的是各種出土文物,其中有形形色色的陶器、雕花石盤,有各種錢幣,有用金、銀、寶石做成的各種精美的首飾,還有用骨、象牙、貝殼、鐵、青銅製成的各種工具、日用品,裝飾品、玩具、賭具等物品。大廳的左邊,陳列著有關佛陀生平的各種浮雕,有佛陀、菩薩的坐像和立像,有各種規格的佛陀和菩薩頭像。從穆赫拉穆拉杜窣堵波移來的一組塑像(約30尊)。(ref D14:Taxila塔克西拉(549m)——Islamabad伊斯兰堡(610m)【骑行40km】)

一進門的浮屠塔 (Stupa) (下文會用佛塔和浮屠塔,但是應該都是同一個字)

 

這個是很典型的 Taxila 的特色雕像,有佛陀的臉,印度教風格的衣服,還有希臘風格的鞋子,充份展現了 Taxila 的地理位置和特殊文化。

 

阿芙蘿黛蒂(希臘語:Αφροδίτη、拉丁語:Aphrodite)是希臘神話中是代表愛情、美麗與性愛的女神(from Wiki)。

佛陀之死,這毀我三觀,我都一直以為是臥佛像

館內還有很多東西,我貼幾張就好,有興趣的想辦法去逛逛,自己發掘才好玩

 

 

Dharmarajika Stupa And Monastery

這是佛陀舍利的佛塔,旁邊是修道院建築群,1980年被指定為世界遺產。大部份文文早就被洗劫一空,不過看起來是有找到佛陀的舍利,並未被洗劫。

 

主要的佛塔,這個通道看起來是圍著寶塔行走的通道。

 

導遊說是普提樹,佛陀坐在下面,不管你信不信,總之我是信了。
旁邊埋的是佛陀的舍利,你說他有沒有坐過這顆樹下呢?不過這顆樹很大是真的

修道院全景

Sirkap Remains

Sirkap (Urdu and Punjabiسر کپ) Sirkap市是由希臘-巴克特里亞王國國王德米特里一世在公元前180年入侵古印度後建造的。德米特里一世在巴基斯坦北部和西北部建立了一個印度 – 希臘王國,該王國將持續到公元前10年左右。Sirkap據說也是由Menander I重建的。

在Sirkap遺址(兩隻鷹的佛塔),耆那教寺廟以及印度教寺廟中都可以找到具有強烈希臘化裝飾元素的佛教佛塔,這表明了宗教文化的密切互動。

城市景觀

 

舍利塔

Apsidal Temple

看不出來是浮屠塔

 

雙頭鷹舍利塔
Sirkap的特殊佛塔是所謂的“雙頭鷹舍利塔”。這裡的壁柱是希臘設計的“科林斯柱式”。在中間的拱門,展示了一座希臘神廟; 在外面,可以看到印度教設計的神殿。在這些庇護所的頂部,坐著一隻雙頭鷹,從中可以得到佛塔的名字。

Mohra Muradu Buddist Stupa & Monastery

Mohra Muradu(烏爾都語:موہرامرادو)是有一個古老佛塔和修道院位,該地位於山谷中,享有周圍群山的美景。僧侶們可以在這個地方靜靜地冥想,距離Sirsukh市很近約1.5公里左右。

修道院由27間學生和教師的房間圍繞一個帶游泳池的庭院而建。大型方形水池用於儀式洗滌。修道院還有一個廚房和一個水井,至今仍在運作。

從上往下看,為什麼會爬這麼高呢?因為管理員還沒有來開門,只好從圖這邊爬下去了,也是有趣的經驗

被管理員鎖起來的浮屠塔

廚房,古人的廚房弄這麼高不知道為什麼

 

主要的浮屠塔

真的還不錯,離開的時候從山上下來很多人,我猜是剛結束拜拜行程。

 

Jaulian Buddhist Stupa & Monastery

有一些人認為Jaulian修道院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學。所以只要談到 Taxila 這個景點都會講到這個地方。

Jaulian的主要佛塔遠遠小於Mohra Muradu或Dharmarajika Stupa
主要佛塔周圍有21個較小的“奉獻佛塔”,雖然有一些已被拆除並被安置在博物館中,但是還是可以看到保留下來奉獻佛塔中的雕像。

 

 

藥師佛。將手指放在圖標的肚臍上,並祈禱自己的病可以變好。

這在一個小房間內,這樣也可以刻佛像上去,到處都看得到

Jaulian的修道院與之前提到的Mohra Muradu相似。Jaulian修道院是一棟兩層建築,一樓有28個學生房,二樓有28個房間。兩層樓由石階連接,仍保留下來。

 

這是研磨的石頭

後記

這個離巴基斯坦首都約一個小時車程的世界文化遺產非常值得來一趟小確幸的微旅行,就算多花一點時間也不過就一天而已,記得來的時候要帶點吃的喝的,因為他們要趕時間,所以可能沒有什麼時間吃東西。

如果有到首都要回去了,飛機晚上飛,不要懷疑,就去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