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工作, 生活, 家人

垃圾桶

陳水扁 你被騙了………..

在某 irc 情色頻道,slzzp 貼了一篇新聞 阿扁號召 上網書寫台灣大百科
這樣的網站,他的預算是四年5億2000萬元,第一年一億元。

內容提到
文建會主委陳其南表示,這部台灣大百科全書規模,預計以四年時間,完成容納3到4萬個詞條、總字數為2400萬字的各類建置出版,預計在2008年於網路上完成出版20卷,總預算為5億2000萬元,目前第一年一億元的預算,已全數經立法院通過。

我今天連進去看,我是使用 firefox 連去看,第一次會 timeout ,第二次才會連進去。
(註: IE 的結果也是一樣)

內容提到
陳總統上午也親自操作示範,分別搜尋「澎湖天后宮」、「原住民莫那魯道」,陳總統表示,澎湖天后宮具有最悠久的歷史,莫那魯道則是霧社事件的抗日英雄,但一般人很難在這兩件事上找到相關資料,對台灣人民來講,這兩件事確有他深遠的意義與獨特的集體記憶,現在有一個以台灣為主體,從台灣的角度出發,沒有圍牆的台灣大百科出現,澎湖天后宮、莫那魯道就不會消失,2300萬台灣人民的集體記憶也不會消失。最後陳總統並號召「全民寫歷史、創造大百科」。

然後我用這二個關鍵字去查詢,根本什麼都查不到,陳水扁,你可能是點到靜態網頁
或是背後有工人智慧自動換網頁,結論是,你被騙了。


你知道這樣的一個 case ,任何一個熟知 OpenSource 的人員都可以在短短半小時內架好,如果要做到以上那樣的美工,要求的系統功能,大概只需要 2man/month 我算貴一點就是 50 萬(這是含機器的價格),專家審查費就算一個月 10 萬*3人*12月 ,一年的費用僅僅需要 360 萬. 總共是 410 萬.
我提高七倍好了,就算一年 3000 萬,請問政府,其他七千萬去那邊了?

我接觸的東西不多,我知道這個世界上有一個叫 wikimedia 用這一套百科全書查 台灣天后宮
就算 要找莫那魯道 也找得到 (註: 由於全世界查詢 wikimedia 的人太多了, 所以 wikimedia 籍由 google 協助 search)
只是這些文件,因為資源不夠集中,自由社群比較鬆散,沒有人填入內文,這些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但是在台灣一章寫得不錯呀,而且如果你覺得寫得不好,你可以自己上去修改。

接下來在首頁的地方,可以看到還是引用具有爭議的台灣地圖
(註: 直接進入看不到)

而在他山之石的地方,也見到文建會自己都知道要怎麼做嘛 .

而花完了五億,版權是屬文建會,個人認為請文建會將版權釋出供全民非營利使用,並且可以自
由轉載,要不然,這五億大概就等同於丟到水裡面去了。
吃相要好看一點嘛,五億做十個這樣的網站都夠了。………..

同時也建議在製作時,拿出零頭出來,資助一下將其他的文件送交
wikimedia 接軌,籍由文建會的豐富資源,
讓台灣能夠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這比花大錢搞外交還好。
同時也讓大家能夠多多認識台灣。

今天的重點來了,各位請注意了
(1) 政府該開始採用 OpenSource 了. 經費少 9/10
(2) 大家應該 多多 監督政府,不要讓他們亂搞了……
(3) 我們的政府不想參與國際社會組織….
(全民大悶鍋之我就是愛台灣下結論法)

其他相關連結:
Schee.info 摩托車日記
Taipedia?
Heterotopias Wikipedia VS Taipedia? 公共廁所與腐朽書櫃
Once in a blue moon
自由時報:二十冊「台灣大百科」預算七億
文建會:台灣大百科全書 ─ 座談記者會實錄
國二菜鳥忙裡偷閒 有錢大家燒 ?
wikipedia 上的 Taipedia

10 留言

  1. 其它七千萬是用來養負責公文旅行的公務員用的 😀

  2. Benjamin

    準備 google bome 讓他上新聞??

  3. 找不到之後,要去找”臺灣歷史辭典”,這兩個字才會有解釋…
    看來阿扁的電腦功力不是蓋的:P

  4. yaling

    這種東西要花到五億…….
    原來我們小老百姓的錢都是這樣燒的
    今年我也不想繳稅了………….:twisted:

  5. 匿名訪客

    拜託,要批評也看仔細,我剛上台灣大百科的網站,發現這個計劃裡面至少有三個子計劃,
    連大百科網路總共有四個計劃。一年一億、四個計劃,有多嘛?編輯各族群語言計劃,不用找一些民族誌、人類學者來做田野調查、史料蒐集嘛。台灣有幾各族群,你也算算看。那些窮窮的歷史、人類學家為這個土地做事,拿點應得的報酬。有何問題?那些上網寫百科的人,審查過了,不用給撰寫費嘛?國家花在文化的預算上,從來就沒有多過。

  6. richliu

    我想以上面這一位的講法, 看起來是有道理.
    不過深入探討以後
    我印像中這個網站建置費用是 400 萬(非常高的數字, 不過還好)

    預計收入 2400 萬字. 平均一字要花費 20 元

    目前為止, blog 社群對這部大百科的主要意見有下
    (1) 以類 wikimedia 網站的建置費用太高, 包含審查費用
    (2) 版權寫完屬於文建會, 並非個人, 社群大多建議採 CC 授權
    (3) 審查制度, wiki 的特性就是共筆, 如果要做審查, 那就是另一種媒體資源控制, 至少內容是政府想要呈現的. 這與 wiki 原始的想法相去甚遠

    以上這位留言者其實不懂 wiki 這樣的網路文化, 才會這樣講.

    以目前 wikipedia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中華民國) 的描述
    我們可以發現, 以世界觀來看, wikimedia 對於兩岸的政治問題, 還真是小心
    文建會審查過的台灣百科, 能做到這樣嗎? 小心謹慎的處理這樣的問題.
    看看倒下來的台灣, 我不覺得…

    目前社群不太看好這部大百科, 或許有人可以積極參與, 應該可以賺不少錢 #flee~

  7. 田野調查、史料蒐集? 中研院, 文建會, 客委會, 原委會不是早就在做了? 難道這些機關在做這些調查時都是靠台灣大百科編列的預算經費? 恐怕不是吧.

    而且台灣大百科號稱它的特色是彙整台灣研究資源, 那麼這些研究調查過的部份, 應該就不必再花錢了吧. 那麼, 這麼多的錢, 到底又花到哪去了呢?

  8. mike

    為什麼政府老是亂花錢,是不懂被騙?或圖利特定廠商?或為意識形態不得不如此做?為何没有一個權威的學者,或有良心的政治人物或立委願意站出來講些公道話?

  9. a929135484

    耶…

    你懂好多喔@@

    不懂的人都被蒙在鼓裡QQ…

    不好意思 好文 我想引用QQ…

    (會註明出處來源)

    你應該不會介意吧QQ?

    介意的話回覆一下吧

  10. 嘆息

    臺灣怎麽變成這麽,
    再下去,整個臺灣會被陳水扁徹底搞垮,完蛋。
    悲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