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工作, 生活, 家人

隨手札記

發放消費券

相信經過一天的奮戰之後, 絕大多數的人都在今天領到中華民國振興經濟消費券。我想領消費券這件事情,對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來說,都是第一次,我個人雖然不太贊成這個政策,但是基於振興經濟的立場,還是參與了發券工作人員,這邊就寫一下當工作人員的經驗。

注意: 這個經驗僅限於我在的工作地點,並無法擴大到其他場所

看了某些發券人的經驗,我們這個消費券發放所應該算是非常順利的,錯誤非常的少。建議下次有再發放作業,可以參考我們的作業流程。

這次我們組內的編制是十三人,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十位管理員,服務員。(不含警察)

名冊一開始分為三分,所以進來排隊的時候也分為三排,一次一人進入。我看電視有排很長一排,不知道是怎麼排的就是了。

在發放作業之前,各組人員先整理好一百份的 3600 元消費券,用迴紋針夾在紅包袋上。而不是像有些人是多少人領,當場點,再發放。預先整理有一個好處,就是會看到尾數號碼相同的消費券,可以隨時知道自己有沒有多放或是少放。

發放作業開始後,另一位管理員就開始再整理一份一份的消費券。

每組三人,
第一人驗證件,委託書是否合格,私章是否正確,未成年對戶口名簿
第二人驗證件換發日,將私章蓋在正確的親領或是委託,確認完之後會報人數給第三位
第三人付消費券,若是年紀較長者,在他面前再數一次消費券,年輕的人就讓他自己數,這樣有一個好處,可以確認不會多發或是少發。

消費券的威力果然厲害,沒有人會和錢過不去,我們一直從 8:00 開始,一直忙到 12:30 左右,才沒有排隊的人潮。而我們的速度有多快呢?有人證件有問題,回家去補證件,補完之後可以在 20 分鐘左右再看到他到現場。就知道我們的流程多順暢了。

大家臉上都洋溢著笑容,拿錢果然都是會笑的,今天是快樂的一天。

雖然如此,工作可一點也不輕鬆,我是坐第二人的位置,對證件就要花上一大段時間,尤其是遇到很複雜的,只要是家族內姓氏不同,或是有未成年子女,都要花上非常長的一段時間去詢問,去對照是不是有資格可以領取。雖然我去的是一個很純樸的小地方,但是工作可是不能馬虎。
碰到領不到,大多數人會說,怎麼這麼麻煩,戶口名簿不能領嗎?
但是如果是一個人或是二個人,他們拿到錢還會說:”怎麼這麼簡單”
雖然辛苦,大體上秩序還是不錯的,大概台灣太常舉辦選舉,這次消費券發放作業就像是選務一樣。大家都可以接受一點點的不方便。

有時發券也是看看社會縮影,
有碰到幫自己有精病女兒領券,卻因為身份證問題要跑很多次的,甚至要跑到戶政事務所換新證
有碰到自己太久沒有回來,來領券時被屋主強制遷離戶頭,領不到消費券的
今天最麻煩的是,有一個外籍配偶的先生跑來罵我們,說我們騙他不能領,一直在罵,在我們的安撫之下,加上錢拿到手了,很快就安靜下來。(註:外籍配偶拿居留證是不能代領的)。這部份我們不怪那個外籍配偶說我們騙他,其實常常有在接觸的人就知道,和外籍配偶的中文溝通是很大的問題,他們常常會誤解你的意思。

今天下午

1:00pm 左右就發出了 90% 以上的消費券了,
2:30pm 己經沒有什麼人來了,就開始統計消費券
4:30pm 整理場地
4:55pm 蓋上未領取章
5:00pm 整理完封存未發出的消費券
5:05pm 離開場地.

最後統計,我們這個場地大概發出了 96% 以上的消費券,由此可知,台灣的動員能力實在是太強了。即使只是動員身份證,可以有這麼高的領取率也是很驚人的。

其實這 2000 元是賺得很辛苦的,只是 part time 做一做還好,真的弄下去還是要將近十個小時(比選務輕鬆一點). 還要早起,其實壓力也很大,因為面對的是錢。就我所知,很多人是不想去的。像是這次身份驗證這麼複雜,如果不像是我們這個場地幾乎都是學校教師,大多數都是三十歲上下的,我看可能也是問題叢生。
有報紙也說,為什麼不找失業的,但是我心中的 OS 是,失業的要可以用的人也不多呀,而且若不是常常在做這種事情的人,那出錯誰敢負責呢?所以最後大概都是找熟識的,或是公教人員了。

<– 以下來點短篇的消費券碎碎唸好了 –>

其實我不是很喜歡消費券這個政策,原因無他,我並不喜歡直接發錢的政策,尤像是老人年金這樣的福利政策。

這次的國際金融海嘯來的又快又猛,政府好像沒有什麼對策,與其直接退稅或是發錢,還是不如這種以券代金的方式,雖然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去發放,但是好處是比較容易讓人民花錢,而不是放在銀行。
而 3600 元應該也是算過的,定這樣就是要讓商家有打九折的準備。基本上的確是比發錢好很多(其實發錢也有很多問題就是了,老人家不容易拿)。我只能說,雖不滿意,但是至少還是有努力防止亂花錢。

以這個消費券目標族群,應該是排貧排富,沒有納稅的不能拿,錢太多的也不用拿,因為是要振興經濟。富人不欠這些錢,窮人沒有錢消費。但是如果真的照目標族群去發放,那馬囧真的不用選總統了,所以這一次消費券還有濟貧的功能。富人當然還是會領啦,天上掉下來的錢誰不愛?更何況這些錢是拿大家的稅金去付的,而且如果通膨,還有將大家存在銀行的錢出來均富一下,所以該領的該拿的還是要拿一拿,沒有拿到就有虧。

拿到消費券大家就努力愛台灣一下囉,畢竟這是要振興台灣的經濟,不要跑去買 MIC or Samsung or LG 了…
幫台灣加油一下 XD

5 留言

  1. 基本上現在你在台灣買東西很難買到不是 MIC 的..

    不管你消費卷怎麼用! 只是要買 3C or 日常用品類的 99% 會是 MIC

  2. James Chan

    個人認為不應該排富, 富人對於這種”意外財”, 會更直接的花掉, 甚至買一些奢侈品. 窮人只是拿去買民生必需品, 只是取代現金.

    • 文章作者的留言

      發出去效果最好的應該就是中產繳稅階級~~
      這些人才是有可能多消費的一群.

      我該多消費的都消費了, 己經到了去光華新天地, 沒有東西可以吸引我的地步了.
      今年好好存錢好了…. Orz

  3. Google Dev Phone 台灣買不到合理的價格吧? 光運費+抽兩次稅根本不划算

    要也是請人從國外帶才會便宜阿

    台灣製 在台灣本土上難買的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