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工作, 生活, 家人

垃圾桶

政治瘋, 瘋政治.

去年在科學人網站上看到的 政治腦

這篇提到,

最近有個腦部影像研究顯示,政治傾向是「無意識確認偏頗」的產物。

什麼是無意識確認偏頗呢? 簡單的說,就是在沒有思考的狀況之下, 藉由尋覓確證的實例來支持其既有信念,並對否定的證據採取忽視或重新詮釋的態度


會非常注意到這篇文章, 其實就是我發現在這麼久的時間以來, 在於政治的議題上面都明顯的有特定的傾向. 而且在討論特定議題時, 會特定的偏向某個傾向. 而且看到特定政治傾向的文章,腦中己經有特定政治立場了. 當時的我, 就覺得這個傾向非常的不好.

在這篇文章中提到

艾茉莉大學發送的新聞稿引述威斯頓的話:「腦中平常與講理有關的部位並未加強活化,我們反倒發現有個情緒迴路網絡亮起來,其中包括我們猜想與控制情緒有關 的迴路,以及已知參與解除矛盾的迴路。」說來好玩,與特定報償行為有關的神經迴路也活化了。威斯頓說:「基本上,這就像是各黨的支持者拿著『認知萬花筒』 轉一轉,轉到他們想要的結論,然後拚命強化這樣的認知,方法是消除負面的情緒狀態、活化正面的情緒。」

正好解答了我這方面的想法, 若是我們對於政治的看法需要經過我們大腦與特定報償的神經迴路, 那我們直覺的反應和猴子沒有二樣嘛(大家記得候子電擊的測試嗎?). 如果是這樣, 那怎麼知道政治事件是不是正如腦殘媒體政客表現所講的那樣呢? 或是我們在政治議題上面, 腦殘媒體政客不停的用電擊逼使我們向特定的議題傾斜呢?

去年陳水扁國務機要費爆發的時候, 我為了平衡報導所以偶爾改看民視新聞大話新聞 以平衡報導. 剛開始其實都還好, 至少還提供了反面的看法, 可是愈到後期, 大話新聞的走向就愈來愈偏向深綠. 同時間像是 2100 的政論節目也都愈來愈藍.

接下來我就不看了, 浪費時間而己, 每個小時”你認為馬英九該不該負責?” “陳水扁該不該下台” 只是繞著議題打轉, 至於議題本身, 好像並不是不是很重要, 時間到, 收工. 大家各自領錢. 對於民眾這件事. 一點用也沒有.

所以, 我很確認一件事, 不管是統獨議題, 正名議題, 天天在媒體上指責來, 指責去, 那不過就是一種做戲, 目地就是將群眾推向光環的二邊, 讓視聽大眾一看到特定議題就向特定的候選人傾斜, 中性論述在這樣的環境下就完全消失了. 大家就像是坐在電視機前的猴子. 一下這邊電一下, 一下那邊電一下.

所以應該放更多的心力在更該注意的事情上,看看正反二方的意見, 像是蘇花高為什麼要興建, 對環境和文化有什麼衝擊, 為什麼反對和贊成的勢力如此二極. 才不致於被政治人物的話題帶著走.變成政客的狗. 叫你咬誰就咬誰. 若是貪圖一時偷懶,僅相信某一方面某些特定的說詞. 久而久之, “無意識確認偏頗“就會出現了.

網路上資訊雖然發達, 在看政治文時要特別小心呀, 一不小心就讓情緒迴路控制自己呀.. 我想很多人狂熱政治也是同樣的道理, 瘋狂的祟拜, 讓自己有”爽”的感覺, 其實瘋政治看起來也是一種吸毒, 讓自己的獲得正面的情緒, 瘋狂的結果就是, 久而久之就變成政治瘋子…….

簡單的說: 看到政治就生氣的人, 其實和精蟲上腦沒有二樣.

[Tags] Politics [/Tag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