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工作, 生活, 家人

垃圾桶, 隨手札記

民國 97 年立委選舉前的一些看法

這一篇其實很久之前就想寫了, 只是今天才有空寫出來…. 快選舉了, 總是要想想能為這塊土地做一些什麼 🙂

一階段二階段爭議

這個其實是二階段領票, 一階段投票/二階段投票
老實說, 這個爭議實在是莫名其妙, 反正就是國民黨和民進黨互拱的老戲碼,
我是外行人, 不過從技術面分析,
二階段在動線規劃上較長, 空間不易佈置. 但是投票時容易分辯是投立委政黨票或是公投票
一階段剛好相反, 動線短, 空間易佈置, 投票時要花比較多的力氣去檢查是不是有夾帶選票出場的風險
國民黨說: 公投票和立委票資格不同, 所以要分開, 採二階段比較容易
民進黨說: 這樣很容易知道有沒有領公投票.
幹! 最好是這樣啦, 瞎說…
立委票和政黨票的資格就是不一樣. 至於一階段投票, 沒有領投票一定都看得出來, 最好是看不出來啦!!
到是說說其他比較麻煩的是,
投錯票匭算有效票: 這本來是執政黨的如意算盤, 這樣可以提高投票率. 不過看起來應該會搞死選務人員就是了.
公投票顏色一樣: 這樣很容易投錯呀, 誰發明的呀 -_-! (參閱:新聞稿:委員會議討論第7屆立委選舉選舉票及公投票的顏色)

該不該投公投票

這個爭議其實正反二方都有,
我的看法很簡單, 領公投票投廢票或是不領公投票.
討黨產和反貪腐不可能因為公投不過了就不做嘛, 就像上次的題目一樣, 公投不過飛彈還不是要買? 只是拖時間而美國不爽而己.
這二個題目根本就是政府本來就應該檢討, 該拿回來的就拿回來.
反貪本來就要持續下去, 題目出得這麼鳥, 那還投個屁呀!
重點是: 由政黨發起的公投根本就不叫公投, 那只是選舉操作的一環

而且這些公投題目根本沒有經過必要的討論和辯論.
我心目中的公投流程應該是這樣子,
議題形成 —> 數場討論會 –> 數場辯論會 –> 公投
公投就二個題目:
1. 請確定您對這個議題熟悉並充份瞭解 : 是/否
2. 支持/反對議題.

立委/政黨候選人

我是屬於台北縣第五選區, 有五個人
1. 溫炳原 綠黨
2.
陳誠鈞
3.
王文秀 紅黨
4. 黃志雄 國民黨
5. 廖本煙 民進黨
根據我在 Yahoo 做的立場量表. 和我個人想法比較接近的政黨依序為

不管是以這樣的結果來看, 或是我心目中的政黨, 綠黨和第三社會黨的確是我比較偏好的政黨.
比照這一篇 2008立委選舉系列之二:各小黨政見討論 來看, 綠黨更符合我心目中的政黨.
雖然綠黨太理想性, 像是反核的立場不見得和我一樣, 不過我們回頭來看看看國民黨和民進黨的不分區名單,
一堆人看了就投不下去. 與其浪費這一張選票, 不如投給綠黨, 或許綠黨還可以協助顧好台灣的環境議題.

這一篇就用綠黨的廣告做結尾好了

綠黨廣告

7 留言

  1. “討黨產和反貪腐不可能因為公投過了就不做嘛”
    這句話好像怪怪的喔

    這次公投的題目是要討黨產和反貪腐
    所以公投過了才能成立組織來討黨產和反貪腐
    所以所以….繼續潛水去

  2. 文章作者的留言

    少一個字, 應該是公投不過, 己經修正.

  3. MikeHuang

    當今有理性的討論少之又少, 我喜歡你的文章 !

  4. Roger

    看完您的文章,我有幾點意見:
    1.一階段、二階段的問題,明顯就是泛藍執政縣市挾行政資源要與中央對抗,為反對而反對。其它的爭議都是假的。我認為如果中選會一開始宣布說要二階段,這些泛藍縣市長也會改推一階段來抗爭….
    而且二階段原本就可以當成買票者的驗票機制,一階段才能避免。
    2.政黨發起的公投就不投?個人發起的公投才要投?台灣哪裡還有「個人」這種東西。即便是您發起的公投議題,也有您的政治立場所在。那不就是永遠都不要投公投了嗎?
    3.可笑的地方是,國民黨僅靠幾個高層,黨主席、秘書長等就可以無視於上百萬人的公投連署,鼓吹大家忘了當初大力找人連署讓「反貪腐」公投成案有這件事,要大家不要領公投票,不要行使直接民權。那我想問,國民黨要不要叫大家也不要大選了,直接上街遊行要總統給它們馬英九做就好?
    4.您可以選綠黨,希望你的選票可以發揮選賢與能的作用,而不會變成無用的一票。

  5. 文章作者的留言

    回答 Roger 的問題
    1. 那些吵來吵去的事情我才懶得管, 我只是從技術面上去看二階段一階段投票的問題, 上一次投票就是二階段領票二階段投票, 至於二階段為什麼會當成買票者的驗票機制, 願聞其詳. 如果是從我的觀點, 選票蓋章從寬認定比較容易變成買票者的驗票機制吧!
    2. 這些政黨發起公投的目地就是鬥爭對手, 看看這一次的題目, 那一個是真正需要*公投*的? 你有看到 CO2 減量成為議題嗎? 你有看到不應該大量破壞環境建設公路議題嗎? 你有看到社會福利議題嗎? 你有看到稅改議題嗎?
    3. 我這次很懶得罵各政黨, 如果要罵, 當執政黨的民進黨我是照三餐罵, 因為是執政黨, 我沒事去罵在野黨做什麼, 再怎麼爛, 他也不是執政黨. 如果你以為投投公投票就是行使直接民權, 那看看公投題議的形成過程, 那邊有 *人民作主* 這件事?
    4. 以台灣的民主形成過程, 離 *選賢與能* 這件事還遠得很, 頂多只是爛蘋果選一個, 被國民黨洗腦民主制度洗腦太久了嗎?

  6. cc

    1.容易監視,上次就有很多在眷村不敢領公投票的案例,因為旁邊大家都在看。
    2.現行鳥籠公投法連署門檻超高,幾乎只有政黨才有可能達到,一般民間團體可能連邊都沾不到。
    3.立法院多數是?別說你不知道立法院已經嚴重影響行政了!總預算都能擋!
    而且面對可能是未來執政黨的黨,都不加以監督,是要選後再來後悔是嗎?

  7. 文章作者的留言

    1. 除非是一階段強制領票, 否則都很容易被認出來是不是有領公投票. 這次本人有做選務, 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
    2. 我用公投法連署門檻查 Google, 找到這一篇文章.http://old.npf.org.tw/PUBLICATION/CL/094/CL-C-094-070.htm
    公投提案人門檻千分之五(約八萬人), 連署人門檻百分之五(約八十二萬人). 我認為還算很合理, 畢竟連 5% 都達不到, 怎麼辦全國性公投, 應該說, 政黨可以很輕易的達到這樣的公投門檻, 而不是門檻太高.
    3. 立法院本來就可以擋總預算案, 這個不是什麼問題, 問題是擋得合不合理. 那天看到有人問, “民進黨輸這麼慘, 難到馬英九不應該負責嗎?”, “那就讓馬英九選上, 好好讓他負責一下吧”.
    馬英九現在充其量只是總統候選人而己, 要他下台也沒有台可以下, 連國民黨主席都不是, 要他負責也不知道要負什麼責任.
    罵政治人物這種事我也不是沒有幹過, 周錫瑋就被我罵過. 而且我保證本人下次絕對不會再支持這個人.
    至於下次縣長選舉民進黨能不能拿回台北縣的執政權, 就要看民進黨努力的程度了.

    這不就是民主政治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