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工作, 生活, 家人

Blog/wiki, Software, 垃圾桶

After installed kopete, I don’t need Software Patents

前幾天突然 kopete(一套 KDE Base 的 multi IM Software)連不上 MSN,我就去直接造訪 kopete 看看發生什麼事。
一進網站,映入眼簾的不是熟悉的藍色 KDE 風格網站,而是醒目剌眼的 “FREE SOFTWARE UNDER THREAT FROM SOFTWARE PATENTS!” 加上紅色的背景.

大致上是說歐洲議會將要通過 Software Patent 法案,而這個法案將會影響 99% 的中小型企業及大多數的 Free Software.

以 kopete 為例,受到的 Patent 有以下幾種(原文在 http://kopete.kde.org/patents.html )
(1) 1997 年通過的專利 6449344 . ICQ (現被 AOL 買走),取得一個專利,這個專利納入所有你看到別人上線,並且與這個人通訊。(評:所有 P2P 軟體全掛)
(2) iKimbo (www.ikimbo.com) 這家公司取得了一個專利,這個專利是講在通訊中, invite (邀請) 請他入加入(評:irc準備縮編)
(3) Microsoft 在 2003/2/11 取得一個美國專利,這個專利是在交談視窗中,在視窗顯示 阿明正在輸入(原文為: Sally is typing now …..) (評: 幹,這種也可以取得專利,難怪上廁所排隊演算法也有專利)

如果你不陌生,在寫程式常用的 ProgressBar 也是 Microsoft 的專利。
記得 OneClick/eCart 都是 Amazone 的專利.

有沒有發現到以上的專利都是很容易實作、重製、甚至是很 common 的
我不反對軟體有專利,但那不應該發生在”協定”、”介面”、甚至是很普通的想法,
專利應該是要放在 “特殊演算法” 或是原始碼保護這樣的事情上
打個比方:我認為 VoIP 的 Voice Communication Compress 就應該受到專利的保護,但不是無限上綱的。

因此,我在我的 Blog 上面放上 NoSoftwarePatent 的 Link . 表達本人反對軟體專利法的心聲
雖然是遠在歐洲的事情,但是我們是小國,總有一天會被影響到的。

接下來的故事就比較簡單了,
下載完 kopete 0.10.1

#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

重跑一次就可以連上 MSN 了.

ref. 這邊可以找到更多鳥軟體專利http://mail.jabber.org/pipermail/im-patents/2003-February/000075.html

發佈留言